English

政府不花钱  也能办旅游

——衡阳实施“旅游旺市”战略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成新平 我有话说

湖南衡阳市旅游业格外火爆,外地游客几乎把这里的地皮都踏热了。南岳衡山寿文化节暨庙会刚刚落下帷幕,耒阳温泉、常宁瑶寨风情、祁东四明山等相继对外开放,蔡伦发明节正紧锣密鼓地筹办。

1999年以来,衡阳市通过市场运作引进资金3.1亿元,开展各种旅游商贸活动15次,修复和开发大小景点46处。2000年1—11月,全市旅游收入已达9.2亿元,接待游客298万人次,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1.2%和12.4%,创造了景点开发、旅游收入、游客人数、旅游设施投入五个历史之最。使人惊叹不已的是,衡阳开发这么多旅游景点和举办这些节会,各级财政没投入一分钱。那么,衡阳办旅游钱从何而来呢?

钱从观念中来

衡阳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之一,五岳独秀的南岳衡山横跨其中,自然人文景观丰富,文化底蕴厚重。过去,这里不少人观念陈旧,认为没有钱不能办旅游。而政府财力有限,没有把旅游当作支柱产业来开发。这样,衡阳人坐拥大好河山,失去了不少机遇。忽视旅游,就是忽视今天的发展,忽视明天的财富。1999年10月,衡阳市委、市政府提出了“旅游旺市”战略,决定以旅游业为“龙头”,带动和发展其他相关产业,并将南岳定为旅游经济特区。

2000年5月,衡阳市拟举办南岳衡山寿文化节暨庙会,南岳区要求市财政解决1000万元启动资金。市长徐明华坦诚地对南岳区的负责人说:“市财政捉襟见肘,只能保工资,你们要钱,没有!要政策,我们给!”市委书记梅克保说:“旅游是一种文化、一种观念、一种产业。办旅游少不了投入,钱从哪里来?等不来,盼不来,钱从观念中来。”

观念一变地生“金”,“政府不花钱,也能办旅游”的观念悄悄形成。常宁市利用得天独厚的西江资源,开发出“中国瑶乡第一漂”等项目吸引游客。随着外来人流、物流、信息流的滚滚推进,闭塞的瑶乡人大开眼界,增强了市场意识,一个个就地划船、开民族饭庄,办家庭旅馆。祁东西部的四明山以前只出红薯、木材,如今,农民观念一变,将珍贵林木保护了起来,建立一个生态旅游区,还发现一个溶洞群。

钱从市场中来

面对旅游巨大的发展空间,衡阳市委、市政府改变过去政府出资办节会的传统操作模式,按照市场经济规律,盘活旅游资源,采取政府引导、市场运作、业主包干、部门协调的全新机制,成功地举办了南岳千年祈福、中国瑶乡第一漂、南岳衡山寿文化节暨庙会等系列活动。仅南岳用于交通、通讯、宾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就高达1.08亿元,使南岳的旅游硬件建设提前了五年。

在南岳衡山寿文化节暨庙会中,衡阳市拟建的中华万寿大鼎和万寿广场,是以衡山作无形资产,采用景点门票、节会广告收入等优惠政策,吸引私营企业一次投入1500万元。在5个月内建好的中华万寿大鼎以其体量之大,“寿”字之多,创两项吉尼斯纪录。

政府引导,市场运作,谁投资、谁受益,引来巨大的聚集效应,一些老板、企业、村民通过合股、独资、联户等形式,相继成为旅游项目的投资主体。耒阳市东湖墟乡汤泉村,地下有一眼温泉流量大,恒温39度,一直没得到开发利用。1999年,市里通过市场行为,吸引佳发公司老板投资600万元,办成了温泉山庄。周围农民纷纷效仿,自办浴池130多个,已接待游客4万多名。

衡阳的景点建设采用市场运作,政府不再承担任何风险,不但减轻了财政压力,而且为财政创造了可观效益。

钱从品牌中来

衡阳市的决策者认为,衡阳必须尽快以秀美的南岳衡山、湖湘名人和宗教文化为依托,打响名山、名人牌,规划和开发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圈。

衡山是中华五岳之一,要铸造自己的品牌,首先必须确定它在全国旅游中的地位。衡阳人引经据典,在《辞海》、《史记》等书上查明:“寿比南山”就是指的南岳衡山;衡山对应天上28星宿中的轸星,而轸星主管人间寿命,宋徽宗在金简峰上的石刻“寿岳”就印证了这一点。

“中华寿岳”品牌打出后,衡山的知名度在上海、广东、港澳等地提高20多个百分点。到2000年12月中旬,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30%,旅游收入占南岳区总产值的比例由60%提高到72%。常宁市打出“中国瑶乡第一漂”的品牌后,应者如云,宾馆爆满。

“中华寿岳”等品牌给衡阳人带来了财富,也带来了发展机遇。目前,他们又准备引资3亿元,兴办“蔡伦发明节”,建蔡公庙、发明广场,隆重打出“蔡伦”品牌。

衡阳人在打好名山名人品牌的同时,正集中人力财力和智慧打造景点品牌,除了中华万寿大鼎、中国瑶乡第一漂之外,禹王碑、杜甫墓、湘西草堂、江口鸟洲、锡岩仙洞等,已形成“众星拱月”之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